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英国阿斯顿大学Sue Garton博士关于少儿英语教学的精彩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3日上午10点半,应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王蔷教授邀请,英国阿斯顿大学的Sue Garton博士在后主楼914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Teaching English to young learners: six challenges in search of a solution”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本院的教师、硕博士生以及访问学者等诸多群体参加。

 

 

讲座前,王蔷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Sue Garton博士。Sue是英国阿斯顿大学应用语言学(TESOL)的高级讲师,语言与社会科学学院对外关系副院长,以及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她有多年与国际英语学生及教师工作的经验,曾在多国担任TESOL相关的客座讲师,是语言教师教育、少儿教学、教育政策与课堂互动方面的专家。

 

 

讲座开始,Sue博士首先探讨了少儿英语教学(TEYL)的背景。受经济全球化、语言习得理论以及教育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少儿语言教学也许是当今世界教育政策的最大发展领域。在此背景下,她采用了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在143 个国家对4714名教师开展问卷调查,并选取了5个国家进行了个案研究。

 

 

基于研究结果,Sue博士探讨了少儿英语教学的挑战及其反思。她指出当前TEYL的挑战主要包括口语表达、课堂纪律、个体差异、学习动机、班级规模、语法教学等六个方面,并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反思,如“二语教学中能否使用母语”、“少儿英语语法教学是否必要”等。随后,Sue博士与现场听众讨论了中国教学背景下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可能的应对途径。

 

 

最后,针对上述挑战,Sue博士提出了几大教学原则与解决途径。具体包括:关注交际能力的培养、有效管理课堂、辨别与应对个体差异、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动机、隐性语法教学、支持学生课外语言学习。博士的讲解生动活泼、深入浅出,既提出了少儿英语教学中的六大宏观原则,又结合研究中的具体实例,与现场听众亲切互动,阐释了课堂教学中如何运用上述策略,开展有效的教学活动。

 

 

讲座后,王蔷教授做了简要点评。她首先对Sue博士精彩生动的讲座表示感谢。王教授在总结讲座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当前中国少儿教育背景,指出中国小学英语教学中也面临许多类似的挑战,Sue博士的教学原则为研究者及一线教师提供了思路与借鉴。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