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人才培养

在读博士生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在读博士生
在读博士 发布时间:2016-07-13 浏览次数:
 
     
    SAM_1281.JPGSAM_1281.JPG
     
     

    张宁

    1999.9-2003.7  河北科技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专业英语   学士;2003.7-2007.7  陕西咸阳西藏民族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教师;2007.9-2010.7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专业应用语言学 硕士;2010.9-2014.7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专业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 博士

     

    主要科研成果:

    1. 文秋芳、徐浩(主编)(2013)《2011中国外语教育年度报告》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参与撰写部分内容)

    2. 张宁、敖娜仁图雅 (2014) 如何收集和分析课堂话语《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6,35-38 

    3. 参与石景山区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绿色教育项目(2010-2013)。

    4. 参与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优先关注)课题基于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模式研究2012-2013)。

     
    IMG_3441.JPG
     

    但巍

    西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讲师;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

     

    学习经历:

    博士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课程与教学论 (20109至今)

    硕士:西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 (20029 — 20056)

    学士: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教育 (19989 — 20026)

     

    研究领域:外语教育;教师教育

     

    期刊文章:

    但巍,2013,《教师教育:为社会公平而奋斗》述介,《英语教师》,第六期: 61-64

    程晓堂、但巍,2012,英语新课程的核心理念解读,《课程教材教法》,第三期:57-63

    但巍等,2009,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下的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类型,《西南农业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第三期:140-145

    但巍,2004,《超越教学法:语言教学的宏观策略》述评,《外语界》,第二期:74-76 

     

    书籍、教材:

    但巍(即将出版),语法教学研究,参编《第二语言教学研究中的前沿问题》(程晓堂主编)。上海: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但巍(即将出版),词汇教学研究,参编《第二语言教学研究中的前沿问题》(程晓堂主编)。上海: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但巍(即将出版),语料库与外语教学,参编《第二语言教学研究中的前沿问题》(程晓堂主编)。上海: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但巍,2011,英语阅读教学,参编《小学英语教育》(张虹主编)。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但巍,2010,学习策略,参编《基础英语》(晏奎主编)。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

     

    会议论文宣读:

    但巍,2013,《合作式行动研究过程中高中英语教师情感体验的生态审视》,宣读于第五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承办)。

    但巍,2012,《职前教师在教育实习期间的情感体验》,宣读于2012年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博士生论坛(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 

     

    项目参与情况:

    基于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模式研究项目(2012.6—2014.6),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优先关注),王蔷主持;参与并担任第三小组指导教师。

     

     
    11.jpg
    11.jpg
     
     
     

    胡亚琳,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2012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北师大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王蔷教授。

     

    教育背景:
    2005
    年至2009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院英文系(本科),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保送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2009年至2012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获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129月考入本校,攻读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

     

    科研项目:
    1. 
    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小学生学科能力表现研究201111月至今,英语学科子课题主持人:王蔷),担任研究助理及协调人,主要参与中小学生英语学科能力表现框架研制、测评工具开发、阅卷组织、测评结果统计与分析、撰写研究报告、中小学相关培训等工作。
    2. 
    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我国基础教育未来发展新特征研究20145月至今,英语学科专家:王蔷),担任英语学科研究助理,协助开展项目理论研究与课题培训等工作。
    3. 
    参加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优先关注)课题基于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模式研究20127月至今,主持人:王蔷),担任研究助理及协调人,主要参与课题筹备申报、课题活动的筹备与组织、部分活动主持和培训、与一线教师长期合作开展行动研究、课题成果汇编及部分撰写等工作。
    4. 
    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与卡西欧(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联合立项的电子辞典在中学英语课堂中的应用第四期课题(20119月至201212月,主持人:王蔷、陈则航),担任电子辞典教学活动研发团队的研究助理及协调人,主要参与电子辞典教学活动的汇编与修订、统整课题成果等工作。

     

    已发表论文和其他学术成果:
    1. 
    刘开辉、胡亚琳,2015,提升小学高年级学生英语课堂参与实效的行动研究,《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第2期:55-58。(全国中文核心,第二作者)
    2. 
    徐立峰、胡亚琳,2014,培养小学低年级学生良好英语学习习惯的行动研究,《中小学外语教学(小学篇)》,第12期:35-40。(全国中文核心,第二作者)
    3. 
    胡亚琳、王蔷,2014,教师情感研究综述:概念、理论视角与研究主题,《外语界》,第1期:40-48。(CSSCI,第一作者)
    4. 
    胡亚琳、王蔷,2014,访谈法在中小学外语教师行动研究中的应用策略,《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第2期:25-30。(全国中文核心,第一作者)
    5. 
    王蔷、胡亚琳,2014,通过开展行动研究做研究型外语教师,《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第1期:1-6。(全国中文核心,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
    6. 
    陈则航、胡亚琳,2013,《激发教师教学智慧,成就学生自主学习——电子辞典英语教学活动设计集锦》。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编著,副主编)
    7. 
    胡亚琳,2012,电子词典应用于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促进多方共同发展的合作式课例研究,《利用电子词典促进英语教师教学观念转变与学生学习能力发展研究》(王蔷、陈则航主编,p.78-97)。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论文集,独立作者)
    8. 
    胡亚琳、张祯、陈则航,2010,观课、议课:教师专业发展意识与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第12期:1-6。(一般,第一作者)


    学术会议发言:
    1. 
    参加第三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2012922-23日,北师大),宣读论文《高中英语课堂中的生成教学:基于课例视频的个案研究》
    2. 
    参加第五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学术研讨会(2013126-8日,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宣读论文《基于实践取向的外语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探究——KARDS模式理论下一项高校与基教研合作行动研究的进展评估报告》

    主要获奖情况:
    2014 ~ 2015  
    全国中小学优质课与教学论文大赛(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社主办,20153月),一项特等奖、一项二等奖
    全国第五届小学英语教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小学外语教学》主办,20147月),两项一等奖
    2013 ~ 2014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
    2012 ~ 2013  
    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学业奖学金(博士)、优秀研究生干部
     

     解敏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2级博士生,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系统功能语言学和语篇分析。

     

    主要科研成果:

    1. 英语课程的结构目标与功能目标——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2013年澳大利亚系统功能语言学大会宣读论文,墨尔本: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

    2. 外语教师课堂提问的展开方式,2013年第四十届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大会宣读论文,广州:中山大学。

    3. 外语教师课堂提问的互动性分析,载《当代外语研究》2012年第3期(第二作者)。

     

    11.jpg
     

    刘蓉

    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讲师;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

     

    主要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1997年考入新疆师范大学,在英语系系攻读对英语教育专业,学制四年,20016月毕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并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承担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

    20039月至20066月,在新疆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攻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的硕士学位,全日制学习,20066月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67月获得讲师职称,并担任英语专业教学工作。

    20079-12月,赴澳门理工大学贝尔英语中心学习英语教学法。

    20103-7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进修英语教学法。

    20133—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挂职工作

    20139至今 , 在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

     

    获奖情况:

    2010年获得校级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称号;

    20116月获得新疆师范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大赛二等奖;

    20119月,教学成果英语专业《综合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荣获新疆师范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2年获得新疆师范大学教学特聘岗;

    20129月荣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新疆赛区决赛特等奖;

    201211月获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20131月获得新疆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20132   获得新疆师范大学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201312  新疆师范大学2012-2013学年教学成果三等奖

    《英语本科高年级英语应用专业课程建设与改革》。

     

    主要研究工作:

    1. 参编《新课改背景下的英语教学理念与实践》,科学出版社,2012.6.

    2. 科研项目:

    1)校级课题《多元文化背景下新疆中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主持人;

    2)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第三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新疆地区少数民族英语学习者的语音语调习得策略研究课题组成员(已结题);

    3. 已发表的论文:11篇。

     
     IMG_20140403_162830.jpg
     

    崔琳

    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讲师;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

     

    学习经历:

    1. 19949-19986月,就读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系英语语言文化专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2. 20019-20046月,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得文学硕士学位。

    3. 20119-20126月,作为青年骨干教师,访学于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师从程晓堂教授。

    4. 20139月至今,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为2013级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师从王蔷教授。

     

    论文发表:

    1. 20054月,文章《探索新时代的教师角色》发表于《英语辅导报》第42期(总第456期);

    2. 200710月,文章《英语阅读中的猜词策略》发表于《考试与评价(总第十期)》,第38页;

    3. 201012月,论文“CET-4改革后新题型中四类题型的相关性研究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跨语言文化研究》(第二辑),326-331页,第一作者;

    4. 201112月,论文基于课堂与网络的大学英语RECD教学模式的建构发表于《跨语言文化研究》(第四辑),独撰。

    5.  201310月,论文基于师范院校英语专业学士论文选题实证研究--以某师范大学为例发表于《跨语言文化研究》(第六辑),255-261页,独撰。

     

    主持科研项目:

    1. 2009-2011年,主持了陕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研究项目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RECD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研究,已结项。

    2. 2010年,主持了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项目以培养师范生教学技能为核心的大学英语微格教学研究与实践,已结项。

    3. 2012年,主持了子项目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形成性评价研究,该项目属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2012年度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未结项。

     

    参编教材:

    1. 2007年,参编教辅《大学英语四级考试710分全攻略》,完成3万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2. 2008年,参编教材《领先大学英语》(一至三册),共完成9万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3. 2010年,参编书籍《借来的狂欢——英美节日文化赏析》,完成3万字,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

     

    获奖:

    1.  20099月,获得“2009年度陕西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

    2. 201010月,获得陕西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3. 20116月,获得陕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4. 20145月,获得“2014年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学精品课大赛一等奖。

     

     11.jpg

    赵连杰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2014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英语)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北师大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王蔷教授。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及外语教师教育。

    教育背景及工作经历
    2010
    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2010-2014年就职于北京市十一学校高中学部任高中英语教师,历任班主任、学部主任助理、高二学部团总支书记;20149月至今,攻读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英语)博士学位。

    主要科研成果: 
    公开发表及投稿论文
    15.
    赵连杰,2015,透视英语阅读教学的“智能势差”现象—基于师生访谈的证据(投稿中)
    14.
    赵连杰,2015,关于基础英语教育学科育人的若干思考(投稿中)。
    13.
    孙晓燕、赵连杰,2015,高中英语模块学习过程性评价要素的开发与应用(投稿中)。
    12.
    赵连杰,2015,英语成就测试中词汇主观题的命题操作及案例分析,《英语学习•教师版》
    (已录用,待发表)
    11.
    杨翠菊、赵连杰,2015,基于“写长法”和同伴互评的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模式探索,《中小学英语教学
    与研究》,第5期:43-4758
    10.
    赵连杰,2015,小学英语教育报告 [A]。载文秋芳、徐浩(编),《2014中国外语教育年度报告》[C]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已录用 待出版)
    9. 
    赵连杰、房立新,2015,英语校本课程实验性试题命制研究,《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第3期:58-6367
    8. 
    赵连杰、刘晶,2015,班内分层促进高中英语阅读个别化教学的行动研究,《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
    3期:23-28
    7. 
    赵钰莲、赵连杰,2014,高考阅读理解语料在高三英语复习中的有效使用,《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
    11期:68-71 
    6. 
    赵连杰,2014,英语“社会化考试”知多少(访谈录),《英语学习(教师版)》,第4期:15
    5. 
    赵连杰,2013,高考英语北京卷情景作文中有效细节添加的实践研究,《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第9期:38-44
    4. 
    赵连杰,2013,高考英语北京卷开放性作文指示语变迁研究,《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第4期:6-11
    3. 
    赵连杰,2012,美国语言教师课堂任务设计及启示,《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第10期:35-38
    2. 
    赵连杰,2011,论英语月考的定位及特征,《初中英语教育》,第4期:22-25
    1. 
    赵连杰,2010,从“情感过滤假设”看激励性评价在基础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A]。载赵丽、王松美、
    林立(主编),《外语与外语教学研究》[C]。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319-322

    获奖论文
    2. 
    赵连杰、赵钰莲,2014,高考阅读理解语料在高三英语复习中有效使用的实践研究,北京市教育科学
    参评论文市级二等奖。
    1. 
    赵连杰,2013,基于影像资料促进文本信息内化的阅读课教学设计 — 以一节阅读公开课为例,北京
    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征文北京市二等奖。

    学术会议发言:
    1.
    参加第三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题研讨会(2014111日—2日,四川师范大学),宣读论文《影响新任高中英语教师专业发展要素的个案研究》。

    专著教材教辅
    6.
    赵连杰,2014,《常青藤英语阅读系列—6级》(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泛读教材)。北京: 中国人民
    大学出版社 (副主编)
    5.
    赵连杰,2013,《高一英语听说教程》(上册)。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 (参编7-9章)
    4.
    赵连杰,2012,《中学英语阶梯阅读》(第三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参编)
    3.
    赵连杰,2011,《图片里的教育》(译著:汉译英)。出版社:Prentice Hall (翻译9-18章)
    2.
    赵连杰,2010,《英语专业八级核心词汇圣经》。北京:外文出版社 (主要编者之一)
    1.
    赵连杰,2009,《《英语专业四级十年真题及详解2000-2009》。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参编)

    参与的科研项目
    5. 2014
    年至今,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中小学生学科能力表现研究”(20149月至今,英语学科子课题主持人:王蔷),担任第二助研,主要参与中小学生英语学科能力表现阅卷组织、测评结果统计与分析、撰写研究报告、中小学相关培训等工作。
    4. 2014
    年独立承担北京市十一学校校级研究项目“高中英语课内分层促进教学个别化的行动研究”
    (项目负责人  已结题)
    3.
    参加20112013年海淀区十二五教育科学课题“高中英语课堂活动有效性研究”(核心成员 已结题)
    2. 2009-2010
    年独立承担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基金课题“形成性评价对教学的反拨效应研究”
    (已结题)
    4.
    参加2010年国家十一五教育科学项目子课题“新课改后各类英语教材的比较分析”(参与部分数据的分析及文献梳理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