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中的实践与探索”专题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6日-17日,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开展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中的实践与探索”研修活动。17日上午,在北师大外文学院王蔷教授的带领下,参与2019年春季学期教学改进项目的各位中学老师于北师大教四楼106进行了学科能力教学改进专题研修。

 

研修以王蔷教授围绕教学评一体化的主题发言为开端,并邀请四位曾参与往期改进项目的老师同本期改进老师们分享自身的经历、思考与收获。

 

       

 

      

 

首先,王蔷教授做了“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主题发言。发言由三个主要部分构成。在第一部分“从课标走向课堂”中,王蔷教授强调,教学评一体化就是以课堂为场地,实施有效教学,教师应当致力于从“教学意识”向“课程意识”的转化。第二部分“转化中的主要问题”包含了当前教师在教学内容分析、学情认识、教学目标设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王蔷教授结合自身所见,举出生动事例,引起改进老师们的深刻反思。第三部分“教学评一体化设计与实施中的相关要素分析”为改进老师们点明了实现教学评一体化的具体步骤。最后,王蔷教授再次肯定了教学评一体化对提高教学质量、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意义,并呼吁教学评一体化应当发生在每一天的课堂中。

 

   

 

   

 

随后,四位曾参与往期改进项目的老师依次发言。首先进行分享的是北京日坛中学的贺亚丽老师,她以“课例改进:促进师生共同成长的高效路径”为题,剖析了自己改进前存在的问题、改进轨迹与自我认知的变化、学生角色的转变,并就自身的进步与收获,向以王蔷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团队表示感谢。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朝阳外国语学校的许璐老师。她详细介绍了自己改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遇到的挫折和做出的努力,重点探讨了文本分析在课堂活动设计中的关键意义,指出文本分析不能自以为是,教师需要避免把自己的逻辑强加于学生。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密云二中的田派老师和高健老师。田派老师展示了大量反映学生成果的海报、视频、访谈记录等,为自己和学生共同进步而倍感欣慰;高健老师讲述了改进中的心路历程,并提出自己对教学设计的思考:只有适合文本、适合课程的,才是最好的。两位老师都坦言,教学改进的过程难免痛苦,但结果是甜蜜的,鼓励本期改进老师们迎难而上,发展专业能力,提升教学质量。

 

   

 

最后,王蔷教授简要总结四位老师的发言,并提醒改进老师们做好下一步工作。专题研修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