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专题栏目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海南中学与北师大合作项目“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研究”教学研讨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31日,海南中学与北师大合作项目“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研究”教学研讨会成功举行。研讨会主要包括观摩课展示、专家评课、专题讲座等环节。外教所所长王蔷教授、海南中学全体英语教师、海南省各高中近四百名英语教师以及海南师范大学老师与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 1 研讨会现场

  

  观摩课展示:

  5月31日上午,观摩课如期举行,海南中学的宿慧美老师与冯锦倩老师为与会嘉宾带来两节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阅读课,课程内容为北师大版高中英语教材课文Roots and Shoots。

 

  

    图 2 宿慧美老师授课现场

 

       

      图 3 冯锦倩老师授课现场

  

  授课过程中,宿慧美老师负责处理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学习理解”与“应用实践”部分;冯锦倩老师则处理了英语学习活动观下的“迁移创新”部分。两节课以“环境保护”为主题引领,创设具有综合性、关联性和实践性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采用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式,学习语言知识,发展语言技能,汲取文化营养,促进思维品质在逻辑性、批判性和创新性上全面综合发展。

  

        

  图 4 学生认真听讲

 

  

  图 5 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

   

  专家评课:

  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王蔷教授进行了评课。王蔷教授认为,这两节课堂主题鲜明,逻辑连贯。通过问题链和活动链的设计,使学生一直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课程的设计帮助学生整合了新旧知识,使学生能够运用文本中的语言,逐步建构意义,加深对just-me-ism的理解,建构的过程中形成新的知识结构。课程设计具有整体性,强调整体获取,整体输出。教师将事实性信息放手给学生去梳理,真正把语言当作是工具,利用了语言的力量。在课堂反馈方面,教师先paraphrase学生的回答,再进一步提升高度,这对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很高的要求;同时,课堂上学生也能够互相反馈,例如,学生在课上回答 “I want to praise her for her answer, and I want to add something else.”王蔷教授认为,本节课实现了学科育人,在基础的内容中深透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有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

  

       

  图 6 王蔷教授评课

  

  王蔷教授同时提出,教育带给学生的思考是无止境的,教育就是知行合一。旧的教育是教师主导,学生并不能将学到的知识内化,而在英语学习活动观为主导的教学改革下,学生的语言,思维品质,以及认知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学生学会在课堂中真正地思考。“越是差的学生就越要放手 ”。课堂由“贴标签”式学习转变为以“育人”为目的的学习,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去自主思考,勇于表达。

 

  5月31日下午,王蔷教授做了关于《英语教学中语篇研读的意义和方法》的讲座。王蔷教授的讲座内容涵盖了五个方面:什么是语篇研读?为何要进行语篇研读?如何进行语篇研读?研读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语篇研读实践与分析。

  

       

  图 7 语篇研读讲座 

  

  王蔷教授指出,教学中的语篇研读是指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之前,“对语篇的主题、内容、文体结构、语言特点、作者观点等进行深入的解读”。她还强调,研读语篇是教师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需要,是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内容、确定教学方法和实施有效教学的前提,也是教师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

 

  王教授建议语篇教学要依托主题意义,基于主要内容,探究作者的写作意图,并且要关注文章的语言修辞和文体结构。从what, how, why三个维度进行深入分析。她还针对语篇研读中常出现的问题给老师们一一讲解,她希望老师们不要够忽略内容,也不可过度解读文章,要时时思考研读是否服务于教学、是否为教学设计打基础,是否形成了知识结构。

 

  

      图 8 现场教师认真听讲座

 

  同时,王蔷教授为老师们准备了In New York for New Year’s Eve 的教学案例,让在场的老师们根据案例进行文本分析,设计教学活动。大家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经过讨论分享之后,王蔷教授带领大家一同研读范例文本,使参会教师醍糊灌顶,更加深刻理解了语篇研读的意义。

 

  

  图 9 现场教师参与互动

  

  通过本次教学研讨会,海南省全省英语教师对英语活动观指导下的英语课堂改革方面的认识大大加深。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对未来的英语课堂充满希望和信心,期待教师们能够在课堂中落实英语学习活动观,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改善课堂,真正实现学科育人!

  

     

      图 10 海南中学与会教师与王蔷教授合影留念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