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专题栏目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北京陈经纶中学与北京师范大学骨干教师联合培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30日上午9点,北京陈经纶中学与北京师范大学骨干教师联合培养座谈会在陈经纶中学本部——朝阳门外大街38号南综合楼二层礼堂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育15个专家团队首席和代表、陈经纶中学集团主要领导、分校校长和各学科研究中心负责人。

 

 

首先,陈经纶中学集团副校长王苹主持座谈会并致欢迎辞。随后,陈经纶中学张德庆校长代表集团2万多名师生对北师大15个学科专家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张校长向与会的专家老师们介绍了陈经纶中学的百年办学历史,在创校过程中值得铭记的两位名人:创始人清水安三和香港企业家陈经纶先生。通过回顾创校的历史渊源,张校长让在场的老师们感受到陈经纶中学的师德教育传统、重视全人教育和全能发展的办学宗旨和理念。最后,张校长表达了此次与北师大合作的夙愿,在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背景下,构建起从小学到高中三个学段贯通的完整教育体系,搭建全学科的全人教育发展平台,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增强课堂教学有效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施更深入的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提升,扭转“高分低能”的局面,实现从示范性高中到首都名校的建设目标。在合作的意向上,张校长表示,借助北师大学科教育团队专家的力量,教师专业发展能想多远,学校的平台就搭多远。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科首席专家王磊教授向陈经纶中学的领导老师们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团队自2011年以来在与北京市各区域及外省市的合作中,在学科能力诊断评价、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能力构成及其表现的理论模型和指标体系构建、课堂教学改进实践和 “智慧学伴”互联网+教育平台研发方面九学科协同研究的深厚基础。在今后与陈经纶中学合作的过程中,将牢牢抓住“学科育人”的发展方向,利用学校原有的骨干发展中心和学科研究中心良好运行机制,通过课例改进与研究等形式,与15学科对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

 

 

2009年曾经受到北师大专家指导的化学学科教研组长曹宇辉,参与过北师大外文学院行动研究和课堂教学改进课题的英语教师宁昕分别向在座的专家领导老师们分享了以往的高校与一线教师的合作带给她们科学的教学理念、教学实践上的改变和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最后,北师大15位学科专家与陈经纶中学集团各学科研究中心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英语学科专家孙晓慧副教授、助理葛晓培老师与陈经纶中学英语学科研究室高中部组长赵叶老师、副组长韩国风老师,初中部组长张香平老师,小学部组长赵玉铮老师建立密切联系,深入讨论对接指导需求,明确骨干教师联合培养实施方案。
 

 

让我们共同期待15大学科协同的骨干教师联合培养项目的实施吧!预祝北京陈经纶中学与北京师范大学骨干教师联合培养项目圆满成功!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