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专题栏目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大兴一中与北师大合作项目“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研究”中期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3-30 浏览次数:

3月29日上午8:30,大兴一中与北师大合作项目“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研究”(以下简称“学能”项目)中期推进会在大兴一中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推广项目研究成果,促进学科间的借鉴交流,进一步做好项目持续深入研究。大兴一中英语学科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改进教师等代表出席。我所赵连杰老师及助研褚戈参加了此次大会。

 

首先,大兴一中改进教师焦雪清老师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焦老师选取了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四第一单元Women of Great Achievement,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听力课堂。

 

 

接着,项目助研褚戈进行了项目的中期汇报:教学改进项目经历了“改进前-改进中-改进后”三个阶段,其中包括集体说课、试讲与正式讲、学科能力前后测、教师访谈等流程,前后历时三个月左右,旨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的发展。而无论从量性还是质性的角度来看,项目都给参与师生带来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接着,赵连杰老师基于改进教师教学表现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赵老师建议要给学生提供充足的输入,这样学生才有可能在输出环节达到教师预期。他进一步区分了warming-up和lead-in两个概念的区别,指出warming-up只是为了调动课堂气氛,与教学内容无关,而lead-in则为学生提供背景知识和语言铺垫。其次,赵老师建议听力课堂设计应是思维结构驱动,而非简单地做题,因为这样听力教学就变成了听力测试。学生应在听力过程中保持思考,理解听力信息,而非机械地答题,浮于表面地完成输出任务。最后,赵老师希望各位老师都能保持开阔的视野,把被动的教师培训、教师教育变为主动的教师学习,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以提升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活动最后,赵连杰老师再次感谢了改进过程中大兴一中提供的大力支持,以及几位改进教师的分享。经过一学期的“学能”项目,两位老师不仅在理念上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也将这种改进带入常态教学中。赵老师表示,这也正是“学能”项目的意义所在,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带动全区初高中英语学科的发展,提升老师的专业能力和学生的学科能力,最终促进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