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昌乐一中新学期学能改进项目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

  山东省昌乐一中和北京师范大学合作的“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发展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圆满完成了三年的英语学科教学改进。三年的时间里,在北京师范大学英语学科指导专家和山东省昌乐一中全体英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英语学科教学改进项目取得了丰厚的成果。2019年山东省昌乐一中和北京师范大学基于三年的教学改进成果和最新英语学科教学动态进行新一轮的合作研究。新学期的教学改进项目,主要由外教所的钱小芳副教授、赵连杰老师对改进教师进行指导,助研于洁进行辅助工作。2019年上半年山东省昌乐一中的改进教师为初三年级的李晓伟老师和高一年级的李经纬老师。

 

  2019年5月18日早上8:00,本次试讲研讨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李晓伟老师和李经纬老师呈现试讲课堂。李晓伟老师所选文本为外研社版初中英语教材七年级上Module 11 Body language unit1 They touch noses,是一节听说课。李经纬老师所选文本为人教版高中英语教材必修四Unit3 A taste of humor,是一节阅读课。两位教师的英语课堂各有特色,各有千秋。在两位教师的课堂上我们看到了学生的积极表现和教师的专业素质。但是对于在课堂上落实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和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能力方面,两位教师仍然还需要提高。

 

    

    

       

 

  试讲结束后,两位改进教师首先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简单回顾和介绍,紧接着钱小芳副教授和赵连杰老师针对两位教师的试讲表现和教学设计从整体评价和具体教学活动设计两个方面给予了详细、可操作的指导性建议。

 

  钱小芳副教授对李晓伟老师的整体评价为:自学质疑很充分,词汇学习为后面的听力扫除了障碍。但是训练展示部分,没有考虑到这是一节听说课,学生的输出不是很充分。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做好的文本分析。

 

  针对具体的教学设计,钱小芳副教授也给出了具体可操作的建议。输出活动的设计要基于输入内容,首先让学生对文本内容进行学习理解,然后进行应用,最后进行迁移创新,三个教学活动层层递进,为学生后面的输出做好充分的铺垫。如果学生的输出完全没有用到本节课所学,输出活动的设计就是不合适的。同时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学活动情境的创设要真实,还要考虑和文本内容的结合。Role-play教学活动要给与学生真实的角色设定,这样学生会更加明确自己的任务内容,从而可以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对于李晓伟老师的教学设计,赵连杰老师从文本分析的角度给予了详尽的指导。赵老师指出虽然这是一篇简短的对话文本,可是蕴含的信息并不少,老师在进行教学设计之前一定要认真、仔细地进行文本分析。并指出分析对话文本时要有语用意识,语用学中的礼貌原则有四个准则,分别为:质量准则、数量准则、关联准则和方式准则。赵老师紧接着现场进行文本分析,讲解文本分析的方法。在这篇文本中,And do you know what Maori people in New Zealand do when they meet?一句很明显违反数量准则,那教师需要分析这句话的目的是什么?可能是对话中的Betty为了show off。You know 增强了口语的色彩。后面文本中What!震惊! No,拒绝,然后摆理据。这里老师就可以设置听并阐述中国人见面时的礼仪。再接着人们在美国可以shake hands,kiss or hug each other和对方打招呼,说明美国是多元文化,可以接受的方式有很多。通过对整个文本的分析,发现并没有解决俄罗斯老师来学校怎么欢迎的问题,因此可以设置让学生听后续写的活动。

 

  

 

  针对李经纬老师的教学设计,赵连杰老师首先给予了总体的评价,指出李经纬老师的专业性比较稳。在整个教学设计中,导入很快,信息量很大,让学生在学习理解层次学得和做得很扎实。但是从研究课角度来看,还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然后从学情分析的角度给与了具体的指导建议。赵老师指出任何一节课,都要考虑学生在上课之前和上课之后有没有变化,如果学生有,这节课就是有价值的;如果没有,说明这节课的作用就不是很大。这样的话我们就要做学情分析,分析出学生的已知和未知。对于本节课,我们需要整理出关于卓别林commonsense的内容,然后要帮助学生生成新知,触动学生的心灵。可以以“为什么卓别林可以成为喜剧大师”作为问题引导,基于学生已知建构卓别林成为喜剧大师的因素。这样就会在卓别林成为喜剧大师的主题意义下进行探究,串联起文本内容,构建结构化知识。

 

       

 

  针对李经纬老师的教学设计,钱小芳副教授首先从整体教学设计上给出了指导建议。她指出,进行教学设计之前可以用思维导图整理文本结构和进行文本分析。基于文本分析和学情分析,设计教学目标,然后设计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层层递进的教学活动实现教学目标。针对具体教学活动的调整,她指出本节课的表演活动需要调整一下。本节课的主题是non-verbal,而活动设计的目的是让学生产出语言,主题和目的是矛盾的。想要有语言的产出,要考虑输出活动设置的合理性,创设的情境要真实,指令要清晰,这样学生才能更好地实施活动。教师最好不要把表格、时间轴直接呈现给学生,而是进行引导,让学生自己去生成,去探究,去表演,把课堂放手给学生。

  

        

  

  最后,刘宝美主任对两位指导专家表示了感谢,并鼓励两位改进教师基于专家建议,继续完善教学设计,争取呈现更加精彩的正式讲课堂!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