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房山区与北师大合作“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研究”项目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

  3月10日早上9:00,房山区与北师大合作“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研究”项目总结大会在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隆重拉开序幕。来自房山区教委、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北师大高端备课不同学科专家和助研团队及房山区各学科教研员、改进教师代表出席。我所钱小芳老师及助研陈曦参加了此次大会。

 

  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徜祥做大会启动发言。王徜样副校长总结了过去三年中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从团队研究、逐步击破、定期调换等教改机制介绍了项目的工作基础;展示了3年以来教研员及改进教师等的项目成果。在未来,房山区还将与北师大继续合作,推进教学改革和学生能力素养提升。之后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和历史五大学科专家、教师代表逐一做总结报告。

 

      

 

  北师大外文学院的钱小芳老师做英语学科团队的总结发言。钱小芳老师对以往3年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并重点介绍了2018年两位教师的改进情况。从量化和质性数据两方面分析并展示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轨迹。最后钱老师引用“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激励一线教师再接再厉,实现更大的超越和更好的发展。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中学的孙娜老师代表英语学科团队首先做发言报告。孙娜老师分享了从集体说课到试讲再到正式讲的改进过程,就自身参加项目的收获与体会进行了分享。通过项目改进她认识到,优秀的教学设计是基于对文本的熟练掌握;想要帮助学生抓住课程的核心内容,教师要设计各种符合教学目的的活动,比如辩论等;在此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得到碰撞。更重要的是,学生能够在新的情境中解决新的问题,这也正是学生核心素养得到提升的表现。

 

       

 

  项目总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做项目总结发言。王磊教授首先对各学科3年以来学科团队的精准指导,教研员的全力配合,以及教师的迅速成长给予了赞扬。王磊教授指出,此次教学改进研究项目为房山区培养了充足的种子选手,为其他教师提供了前进方向。展望未来,王教授提出希望能够继续培养优秀教师,并帮助优秀教师发挥作用,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建立更全面的发展机制。同时,王磊教授鼓励教研员及教师将科技产品融入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能力培养。

 

       

 

  最后,房山教委郭冬红主任进行总结发言。郭冬红主任分享了在项目中的收获:管理上收获了新的区域教学改进方式;研究上收获了严谨科学的探究方法;情感上收获了师生情、同志情、朋友情。同时,郭冬红主任对房山教育的未来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