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与山东省昌乐一中“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2018年度项目总结会暨2019年度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9-03-16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九大学科教育团队在王磊教授的带领下赴山东省昌乐一中参加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2018年度项目总结会暨2019年度项目启动会。

 

  本次活动共有三场会议,第一场会议为王磊教授汇报“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3年项目回顾;第二场会议为九大学科分会场三年成果书稿修改指导;第三场会议为九大学科分会场2018年度总结交流会暨新学期项目启动会。

 

  在3月15日下午的“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3年项目回顾“会议上,张福涛校长首先介绍出席的北师大专家并说明本次会议共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王磊教授作三年总结汇报并签署新学期协议;第二阶段为书稿讨论会。

 

  在王磊教授汇报之前,山东省昌乐一中校长黄发国致辞,感谢三年来北师大专家团队对昌乐一中教学改进的指导。在北师大专家的指导下,共有118位教师进行了教学改进。同时在这三年中,昌乐一中的教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得到了快速提升。令人欣慰的是在本次教学测评中,昌乐一中高一年级、初一年级以及初二年级都获得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昌乐一中全体师生和北师大专家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黄校长也提出在以后的合作中要继续保证项目的高效推进,学生学科素养的发展和教师的专业发展,实现昌乐一中百年奋斗目标,创建学校的百年品牌。

 

  

  图1 黄发国校长发言

 

  接着王磊教授进行三年项目合作回顾。王磊教授首先表达对参会老师的感谢。并指出一个学校的发展是全体领导班子、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很高兴能与昌乐一中共同发展。翻转课堂本身就是昌乐一中的特色,再加上学科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再次打造属于昌乐一中的翻转课堂。在这三年中,北师大专家团队基于昌乐一中的翻转课堂、学科核心素养和中小学生学科能力框架,制定了四维整合的理论指导框架,在教学改进中时刻考虑通过什么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搭建什么样的框架落实学生的核心素养和促进学生的关键能力,让学生的学习从低端走向高端。在这三年的不断实践和探究中,昌乐一中改进教师和北师大专家团队摸索出基于高端备课进行主题整体教学设计及改进的重点的教学改进模式。王磊教授指出通过调查问卷的调查,发现在教学改进项目的影响下,昌乐一中的学生和教师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开心也很欣喜教学改进项目对学生和教师带来的影响。希望新一年的合作项目更加高效地促进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和教师的专业发展。汇报完后并签署新学期协议。

 

        

  图2 王磊教授和黄发国校长签署新学期协议

 

  第二阶段的书稿讨论会,首先张校长简要介绍书稿的写作过程和写作情况,紧接着北师大各学科给出书稿写作建议。

 

  地理学科王民老师指出中学教师在写书稿时一定要写自己所擅长的内容,可以把三年的改进过程,三年的进步,三年的变化写出来。比如集体备课后,有什么启发;试讲之后有什么想法,自己的教学设计想要如何修改。把真实的过程记录下来。同时可以全体教研组一起写一下在项目的影响下,教研组三年的变化。在这三年中,教研组是如何做的,从不同主题、不同方法、不同类型的老师着手写。在写作的过程中各学科可以加上自己的学科特色,比如地理学科野外的实践和探索。总的建议就是把真实的过程记录下来。

 

  历史学科郑林老师和物理学科罗莹老师同意王民老师的建议,指出一定要做自己擅长的东西。政治学科李晓东老师建议可以用教育叙事的方式进行书稿的写作,在教学的过程能够感动你的地方在哪里,为什么学生的一句话把你感动哭了,都可以记录下来。这样的文章很有可读性和借鉴价值。每次改进都会有集体备课、试讲、正式讲三个环节,可以从自己在改进过程中所设计的三堂课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这样设计,有什么支撑都整理出来作为自己的书稿写作材料。

 

  英语学科钱小芳老师建议在写书稿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这本书的写作目的是什么,想要读者带走什么,考虑书的可读性。在写作的过程中可以有图,有文,专家反馈,甚至是ppt等一系列支撑材料。生物学科王健老师针对生物这一学科给出建议,可以按照生物学科的某一专题进行综述。

 

  在各学科专家给出指导建议后,张校长表明对中学教师来说,写理论性太强的文章确实比较难,教育叙事类的文章会更简单一点,而且对广大一线教师也更有启发性,让各学科教研室主任把专家建议反馈给书稿写作教师。

 

  3月16日上午是九大学科分会场三年成果书稿修改指导会议。在英语学科三年成果书稿修改指导会议上,首先是各个改进教师说明自己的书稿写作内容,然后专家钱小芳老师和赵连杰老师给出指导建议。

 

  陈杰老师讲述自己的书稿,钱小芳老师和赵连杰老师给予指导建议。钱老师指出陈杰老师的论文内容有点散,论文结构不明确,论文内容不清楚。课堂实录和自己的所思所想冗杂。对此的建议是大改。但是目前所写的内容也不是完全舍弃,可以把论文的一部分单独拿出来写一篇小论文。接着赵老师给出具体的小论文写作建议,题目可以为“指向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阅读教学实施效果分析——基于课堂改进观察的证据”,从课堂实录说明自己和学生的变化将会非常有说服力。

 

      

  图3 陈杰老师讲述书稿内容

 

      

  图4 专家钱小芳老师和赵连杰老师给出指导建议

 

  段炳章老师说明自己的书稿内容,主要是在翻转课堂中如何进行课堂导入。钱老师指出段老师的论文只是在简单地罗列一些理论框架,没有自己具体的实践和感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践,根据不同的课型,不同的学生,对如何进行导入写作。目前听说课中的导入写得比较少,段老师可以从自己新教师的角度和听说课进行写作。赵老师指出选题一定是基于问题,也就是说“所有的研究问题All the research questions都是基于problems”。不能随随便便进行论文题目的选择,在写作的过程中所有的东西要有规则,要有法则,同时可以凝练到某一法则,不能散乱地罗列一些内容。赵老师也为段老师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论文题目“导入中warming-up和lead-in之辨析。

 

      

  图5 段炳章老师讲述书稿内容

 

      

  图6 专家钱小芳老师和赵连杰老师给予指导建议

 

  彭海磊老师在讲述自己书稿内容的过程中,说明了自己写作中的一些问题,自己的写作方向有点偏,没有理论性比较强的语言。针对彭老师的写作内容,钱老师指出其实彭老师的论文和期刊上的论文很接近,不过在写作的过程中,如果是引用别人的文献,一定要在论文中标明。在后面的写作中,彭老师可以尽可能把自己教学目标的变化、教学设计的变化、以及教学目标是如何和核心素养相结合的,教学设计是如何和核心素养相结合的体现出来,不能只是泛泛而谈。最重要的还是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赵老师也指出彭老师的写作内容理论和自己的教学结合得还差一点。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题目有点大。比如说可以写具体指向文化意识的教学设计或者核心素养下怎么进行文本解读等聚焦的写作题目。赵老师也给出了彭老师相应的论文写作题目“基于主题意义的阅读教学探究——以人教版必修五第五单元First aid为例”。

 

  三年成果书稿修改指导会议结束后,接着是下午的2018年度总结交流会暨新学期项目启动会。首先是刘宝美主任介绍会议内容和出席人员。接着助研于洁作2018年度项目总结汇报。汇报完成后,参与2018年度项目的三位改进教师进行经验分享。

 

  李晓双老师指出通过参加项目,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自己的有了从“知”到“行”的变化。李老师对三件事感受,第一件事是第一次到北京集体备课。被专家认真严谨的态度所惊讶,在专家的建议下指导自己设计的每个教学活动都要有理论依据。第一次试讲时学生的表现给了自己很大的动力和支撑。第一次正式讲时,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课堂效果也是给了自己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李老师表明,经过自己的努力之后,发现自己真的改变了很多。首先是教师观念的变化,深知英语教学不单纯是教词汇、教语法,更重要的是教书育人功能和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功能。再是对学生的信任,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最后是自己理论学习的加强和专业能力的提高,现在自己进行教学设计时会依据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中小学学生能力表现框架,和本班的实际情况设计自己的教学活动。李晓双老师也分享了自己以后教学中需要认真落实的地方。

 

  (1)     认真研读文本,梳理主题意义,挖掘文化价值;

  (2)     确保教学设计情境化、问题化、活动化;

  (3)     在主题意义探究和解决问题的活动中,整合语言知识学习、语言技能发展,体现文化感知,引导品格塑造,发展思维品质,提升学习能力;

  (4)     从表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

 

      

  图7 李晓双老师经验分享

  周晓丽老师从教材分析、文本分析、教学目标、设计思路、设计特点五个方面讲述自己的说课内容。并讲述了自己在参加项目过程中的所感所想。首先是对教学设计的感受。周老师意识到了认真研读文本的重要性,碎片化知识结构化的重要性,小步子教学和循环的重要性以及放手学生的重要性。周老师也指出这只是开始,以后自己还是要继续努力。

 

  彭海磊老师主要讲述自己在项目过程中的所想所得。通过参加项目,个人教学活动的实施有了理论的指导;个人对课堂教学设计进行重新定位;教学设计理念更新(之前以为英语教学就是教授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或者听说读写语言技能,很少考虑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教学目标考虑学生,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基于真实的情境,让学生有学习的兴趣和好奇心以及学习的目的性;虽然意识到了放手的重要性,也明白放手不等于放羊,而是要放风筝,手中始终有根线。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中也会更加认真研读文本,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图8 彭海磊老师经验分享

 

  三位老师分享完经验之后,钱小芳老师和赵连杰老师进行了总结。钱老师指出通过教学改进看到了学生的变化和进步,学生的A能力和C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B能力还是比较薄弱,说明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设计时,培养学生B能力的教学活动设计得不充分。也看到了老师的变化和进步,老师不仅总结得好而且真正地做到了,改进教师理性和逻辑性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其他学校的教学相比,我们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不再是单词拼写等碎片化知识的教授。希望各位老师在以后的教学中继续延续下去。钱老师也建议老师在参加会议时要做到看、听、记、思、问五个字。除了真正参与到改进过程中的老师,所有的参会老师都要想一下自己在这次的会议中能够带走什么。只有做到doing,才能够learning。

 

      

  图9 钱小芳老师总结

 

  赵连杰老师指出痛苦之后更多的是甜蜜。从刚刚三位老师的发言中,我们可以发现三位老师说课时的语言都是专业性的话语。这些专业性的话语对老师们来说不再只是话语,而是有了自己亲身的体会和感悟。同时赵老师也提出了对以后教学的建议,任何课型都可以遵循“输出驱动阶段——输入促成阶段——动态评价阶段”的环节进行教学,同时教师要意识到理念和行为之间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还是要继续努力。除了Learning by doing还要Learning by sharing,分享是教师专业发展很重要的方式。

 

      

  图10 赵连杰老师总结

 

  全部会议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九大学科专家、助理和山东省昌乐一中领导及各学科教研室主任合照留念。

 

       

  图11 合影留念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