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石景山区与北师大合作项目“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研究”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

  3月21日下午14:00,石景山区与北师大合作项目“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研究”(以下简称“学能”项目)总结大会在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隆重举行。石景山区英语教研员陈芳、郑艺老师,石景山区各中学英语学科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改进教师等代表出席。我所孙晓慧副教授及助研周密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由郑艺老师主持。首先,她邀请孙老师向与会老师们介绍了“学能”项目背景和开展情况。教学改进项目具体分为“改进前-改进中-改进后”三个阶段,其中包括集体说课、试讲与正式讲、学科能力前后测、教师访谈等流程,前后历时三个月左右,旨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的发展。

 

  

 

  

 

  随后,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的高静老师就自身参加项目的收获与体会,进行了“在活动中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分享。改进前,她过度关注表层信息,忽略了主题意义的探讨,且课堂由教师主导。在研讨磨课的过程中,她逐步意识到了深入挖掘教材、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让悦读开启心智,提高学生学用能力。她指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将指向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英语学习活动观贯彻到底。

 

  

 

  接着,北京九中的李璐璐老师也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以“基于英语学科能力要素框架的高中英语视听说教学改进”为主题进行汇报。回顾说课指导、试讲、正式讲三个阶段,她总结自身主要发生了由关注表层信息到关注表达手法,由提取零散信息到结构化输入,由忽视应用实践到关注内化输出三大变化。谈及教学改进反思与感悟,她认为高校研究团队和中学一线教师进行合作是改进教学的有效途径,教师应基于“能力要素框架”分析学情,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为依据制定教学目标。

 

  

 

  最后,孙老师做总结发言。她强调了文本解读的重要性,理念上要做到深挖文本,方法上要从what、how、why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三个层次——学习理解、实践应用、迁移创新相对应。另外,学科能力“3*3框架”是核心素养在英语学科中的具体表现,是教师在英语教学中的抓手,由此实现知识到能力到素养逐渐提升的过程。她同时指出,教师应注意围绕主题建构结构化知识、提供学生内化机会、优化提问层次和逻辑性、调整教师角色等问题。

 

  

 

  孙老师与在场教师座谈的过程中,还介绍了“jigsaw reading”、“reading circles”等新的教学方法,鼓励教师在教学中依据文本类型尝试使用,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实现主题意义的探究。

 

       

 

       

 

  最后,孙老师感谢了改进过程中教研员陈芳、郑艺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两位改进教师的分享。经过一学期的“学能”项目,两位老师不仅在理念上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也将这种改进带入常态教学中。孙老师表示,这也正是“学能”项目的意义所在,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带动全区初高中英语学科的发展,提升老师的专业能力和学生的学科能力,最终促进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