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朝阳区与北师大合作的学科能力改进与骨干教师提升项目总结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3-10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9日上午,朝阳区与北师大合作长达三年半的项目“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研究”(以下简称“学能”项目)及合作一年的“骨干教师核心能力提升研究”(以下简称“骨干教师”项目)2018年度项目总结会在东方德才学校高中部隆重举行。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徐志辉,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碧君,北师大九大学科专家团队,以及朝阳区各学科的教研员、学校教师代表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北师大化学学科首席专家王磊教授主持。首先,数学和政治学科的两位北师大指导专家作为学科代表在大会上做了改进项目总结汇报,他们分别以直观的月考与期末测试成绩对比,生动的学生作品展示了课堂教学改进的卓越成效。随后,朝阳区化学学科教研员作为骨干教师代表发言,她用激动的心情表达了自己在跟随北师大专家团队的过程中,教学与研究能力的飞跃提升。紧接着,王磊教授带着大家回顾了课题研究和项目开展的进程,自2011年12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学科能力表现研究立项,2013年以“学生核心学科能力发展测评与教学质量诊断研究”与朝阳区开启合作,在随后的5年半时间,先后开展了4个研究课题,从学生学科能力发展的诊断评价,到素养落地的教学改进实践研究,从教师评价素养的针对性提升,到骨干教师核心能力的全面发展。学能项目覆盖朝阳区19所学校,182名教师。骨干教师项目促进了9位学科教研员的专业发展提升。最后,徐志辉主任做总结发言,他对学能和骨干教师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指出在北师大专家的引领下,朝阳的高中教师与教研员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高考制度改革的背景下,一线老师需要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主会场结束后,英语学科分会场在A区303教室开展,由教研员李春芳老师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王蔷教授、潘琳副教授、葛晓培老师,和朝阳区英语教师代表们。

 

 

 

首先,朝阳外国语学校许璐老师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做改进教师汇报,在一开始的教学设计中,她过分关注作者的情感态度,没有关注到文本本身,在试讲后的磨课过程中,逐渐意识到问题所在,并逐步放手,使学生对文本内容内化,深刻理解文本主题意义。随后,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关欣老师、东方德才黄莹老师、80中王静老师也分别介绍了自己参与教学改进的收获和感受,王静老师指出,在改进后的课堂中,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热情被点燃,课堂参与和测试成绩都有了更好的表现。

 

 

 

 

 

最后,王蔷教授做总结发言,首先她感谢了改进过程中李老师、冯老师、窦老师三位教研员的大力支持,她们以专业的精神和谦虚的态度前来学习和指导工作,给予参加改进的老师以业务上和情感上的鼓舞。

 

 

之后,王老师强调了学能项目的宗旨和特点,它不同于一般的教师讲座和培训,关注的是教师的课堂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它最大的魅力是激发老师内在的驱动力,抓住教学本质,回归教学内容,避免教学形式化。在3年半的合作时间里,朝阳区英语学科参与改进学校14所,15位教师参加改进。70%的教师取得了论文、课例获市级一、二、三等奖的优秀成绩,1位教师参加项目后获评朝阳区优秀青年教师,5位教师被评为区级骨干教师,1位教师获评朝阳区学科带头人,2位教师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回顾取得的成果,为这批在课题中成长起来的英语学科骨干教师感到欣喜,她们正在新理念的指导下,持续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式,把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落实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已经走在了全国课程改革的前列!同时,这也证明了大学、教研部门和学校三方合作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模式,特别是深入课堂、依托教材、以3X3能力框架为指导,以教学改进为抓手的持续、系统的合作发展模式,可以有效地改变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收到良好的课堂改进效果。在高中课程改革即将全面正式启动之际,王老师鼓励更多的老师们将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反思提炼,完成成果的固化,课题组愿意继续为老师们提供支持,给予更多交流的机会和发展的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