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特邀北师大专家团队做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4-15日,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特邀北师大学科教育团队专家为中学教师们做为期两天的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

在7月14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执行校长姜杉首先热烈欢迎并真诚感谢北师大学科教育团队专家的到来,接着介绍了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的悠久历史、发展历程和教师学生现状,最后她表达了希望老师们在专家的引领下,通过两天的培训,学有所获,全力以赴提升自身专业发展能力

  

 

 

 

 

 

 

       

 

 

 

 

 

 

 

随后,北师大学科教育团队周冬冬博士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整体方案。北师大外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王蔷教授作为英语学科培训专家做了开幕式发言。她指出通过教师的教学改进,才能带来教师教学理念的改变,教学质量、学生学习的提高。学校可持续长远发展的本质抓手是需要加强提高教师自身对学生的“加工”能力,从而帮助学生扎实提高学科能力核心素养,吸引更优质的生源。

开幕式结束后,各学科分会场专家和老师们正式进行培训。王蔷教授为英语组的13名初高中老师做了主题为“构建学科能力指标体系,扎根课堂改进教学,落实英语学科核心内容”的讲座。王教授首先从课程改革存在的几个弊端引入聚焦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进,指出英语教学应结合学科核心内容的学习和学科核心活动的践行帮助学生实现学习理解能力、应用实践能力、迁移创新能力发展的进阶,目的指向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整体提升。

之后王教授以一位中学老师的教学设计为例引导老师们如何从设计目标、确定内容、选择方法、开展评价四个方面关注教学设计的关键环节。老师们认真聆听,并积极参与提问讨论,在听到老师们的感想后,王教授建议初一、二的英语教师应将提升学生的英语学科能力作为重点,而不用过早地以考试成绩衡量学生,“用考试代替教育很可怕”,应该挖掘学生对英语的兴趣,让英语教学真正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讲座最后,老师们表达了对王蔷教授的感谢,纷纷表示在听讲座的过程中收获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对课堂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同时,老师们还多次表达了继续向王教授学习,参与高端备课等的强烈愿望。

14日下午,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教研员张继红老师做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中考试题分析”。张老师从英语学科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转变引入,带着老师们研究了近几年中考说明的变化,分析了近5年的中考试题,从而提出了教学建议。在活动之初,张老师与老师们亲切互动,请老师们就2018年中考题发表自己的看法。进入试题分析部分,从单项选择、阅读理解、完型填空到作文,老师们积极回应专家的解读。之后,张老师指出在教学中应该注重阅读和词汇教学,同时强调了在语境中学习词汇的重要性;对于一词多义的处理、语篇中的长难句的理解以及指代和搭配的关注,并通过诸多实例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讲解和说明。

 

最后,张老师提出教师应为学生选择适当的、原版的阅读材料学习,“得阅读者得天下”。老师们提出了在使用课外辅助阅读资料的同时遇到的时间紧张的困惑,对此张老师又作出了细致的指导和说明。活动结束前,老师们纷纷表示很受益,表达了期望再次向张老师学习的愿望。

 

7月15日上午,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陆锡钦主任给老师们带来聚焦“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的讲座。在培训伊始,他让老师们轮流合读了一篇旧版高一教材的关于卡尔•马克思学习英语的文章,进行了很好的热身,老师们开始全情投入精彩的培训。在他的引导下,老师们研究课程目标和学科核心素养,开始积极思考“我们为什么教英语”,并开始关注在教学设计中教学目标设计的全面性。通过陆主任对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原文到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金字塔的演绎的分享,老师们在理解王蔷教授昨天讲座的基础上再次感受了“文本解读”的重要性。
 
在教学设计环节,陆主任结合老师们提前上交的教案,从诸多方面给老师们分享了教学设计的关注点,从中老师们感受到了注重情境教学的重要性。同时,也开始重新思考对教材中开放性的任务环节的合理设计和处理。另外,关注阅读教学中适当培养学生的语境猜词能力和写作教学中准确运用连词和不同文体的语言的能力也引起老师们的进一步思考。通过陆主任以教参上的culture focus、教学目标的实例说明,老师们重新认识到了科学、充分利用教参的必要性,同时开始更多地关注教学活动设计的诸多细节,如活动的适用性、实用性、教育性、功能性和趣味性等。在这些环节中,老师们和陆主任产生了很好的共鸣,进行了发自内心的精彩互动。之后,通过陆主任对刘珊老师的录像课的细致点评,老师们学到了retell这种教学设计适用的文本材料类型教学资源的合理选取等细节处理方法。
 
整个上午的培训老师们从理论到实践都收获满满。其中陆主任反复强调教师对对话文本的解读和挖掘应尤其注意“意义带动语言”,即不应只是单纯关注语言点的学习,还应挖掘材料本身蕴含的有趣因素、文化意义和交际功能。这个环节给老师们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引发了老师们深刻的思考。
 
7月15日下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专家何煜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基于学科能力的微课开发和教学设计”。通过何老师对学科能力、语法、词汇、功能不同主题的典型微课案例分享,老师们对每个教学环节对应的不同层次的学科能力指标有了更细致的认识,对教学目标设定的理论依据和教学活动设计的具体实施方法有了更深刻、清晰的了解。
 
之后,通过何老师分享的听说课阅读课的案例,老师们积极参与文本的挖掘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活动的设计,同时也在何老师的引导下进一步思考上述三个方面与学生学情的完美结合。通过对教学活动设计的细节分析,老师们了解到设问不能“大而全”,不能面面俱到,应抓主干,且关注学生现阶段的需要,从而使学生能够享受英语课堂。

通过这两天的学习和反思,老师们深刻了解到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回归文本、深挖教材、结合学生的实际设计有意义的、培养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教学设计,让学生的语言学习在润物细无声中进行,从而达到传授知识、开阔视野和提高学生英语能力的最终目的。

 

本次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短暂的培训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拭目以待老师们下学期的高端备课,讲课!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