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2018年上半年北京师范大学与大兴一中学科能力教学改进合作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3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与大兴一中学科能力教学改进合作项目启动暨签约仪式举行。北师大英语学科指导专家孙晓慧副教授与其他八大学科改进项目的老师们出席了仪式。大兴一中本项目负责人姜苗副校长致辞,她对北师大专家团队表达了由衷的敬意,阐述了这次合作对于大兴一中教师专业发展的深远意义,表示对本学期课堂教学改进项目满怀信心和希望。随后,大兴一中英语学科所有老师与北师大英语学科指导专家孙晓慧副教授一同来到会议室进行对接交流。最终确定本学期进行教学改进的老师为魏老师和鲍老师。两位老师与孙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包括此次项目的步骤流程、以及期望达成的效果等等。

 

 

  

  4月8日,两位老师来到北师大参加集体说课活动,准备的课文是人教版satisfaction guaranteed,所选文章故事情节丰富,和学生的日常生活有所联系。北师大指导专家们建议老师在课堂上采用reading circle的活动。两位老师欣然接受并决定回去尝试。

  

  4月18日,两位老师进行了试讲,孙老师对鲍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孙老师认为鲍老师将reading circle进行了创新,使其与jigsaw reading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仍存在老师不敢放手,自己说太多的内容,学生没有可以发挥的空间。魏老师的课堂气氛相对活泼轻松,学生输出很多,但很多学生的想法很好,却因为语言的限制,表达不清楚,建议加入peer-editing部分,让学生可以用规范的语法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5月30日,孙老师第三次来到大兴一中,听了两位老师的正式讲。两位老师很好地将reading circle部分融入到了自己的课程中,课堂中也有了非常丰富的产出。尤其是学生产生了很多新的、有深度的想法,譬如有学生说“Robots do not have souls.”的想法都非常好,很有深度。

 

 

 

 

 

 

 

  

  孙老师在点评中回顾了两位老师从最初选定文章、到准备说课、第一次试讲、反复研究到正式讲这一过程中付出的辛苦与努力。老师认为这两节课充分体现了“以主题意义为引领,以语篇为依托”的教学观。孙老师为所有老师提出了新的“七化教学观”,分别是:教学理念活动化、教学过程情景化、教学方式问题化、教学知识结构化、教学步骤滚动化、教师引领宽松化、育人价值潜移默化。最后,参与项目和来听课的老师一同合影留念。

 

  

  撰稿人:李美萱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