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2018年上半年昌乐一中与北师大合作的“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发展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英语学科教学改进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8日,昌乐一中的周晓丽老师和石明臻老师参加了2018年度上半年的“学能教学改进”项目集体说课活动。王蔷教授、陈则航教授和钱小芳副教授分别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集体说课结束后,周晓丽老师根据专家建议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一步改进,并于2018年5月11日进行了第一次试讲。本次试讲结束后,钱小芳副教授和赵连杰博士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课堂沉闷,没有把学生调动起来、激活起来;活动比较单调;教学活动基本没有评价等;指出相应的问题后,专家也对教学过程如何改进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基于专家的建议,周晓丽老师再次对自己的课程进行修改和打磨,并于2018年6月1日进行了正式讲。正式讲结束后,专家们进行了点评:相对于第一次试讲,周晓丽老师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如对学生的回答进行评价,不过评价语言需要更具体化,评价学生为什么做得好,让学生知道自己好在哪里;每次做活动前教师都做到了用问题去引导,但需进一步思考如何提出有趣的问题,激发学生兴趣和动机;教学层次更加清晰,有总体的输入和总体的输出,有分项的输入也有分项的输出;其次文本分析更透彻,问题的设计、活动的设计、作业的设计都很用心。

 

 

 

 

 

  刘明强副校长也对本次正式讲用三句话进行了精辟简短的总结:课堂活了,学生动了,效果好了;并鼓励其他英语教师在英语课堂上要让学生自己去体验,不再是老师包办。最后他对北师大的专家再次表示感谢。

 

  经过半年的教学改进,周晓丽老师在访谈中也指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不再是传统地教授单词、语法和句型,为了考试而教学,而是通过文本主题意义的探究,通过听说读看写等方式,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思维品质、语言知识和学习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同时周晓丽老师也指出,现在自己对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还不是很深入,活动的设计可能也不是很合适,自己还要继续研读新课标,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能够更好地设计教学活动,做到教学评一体化。

  撰稿人:郑雅馨 于洁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