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人才培养

已毕业博士生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已毕业博士生
韩立刚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
博士论文题目:基于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大学英语教师教学知识研究

论文摘要:

培养语言学习者自主性是我国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之一,而外语教师在培养语言学习者自主性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教师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教学知识,是直接影响教师促进学习者自主性发展的课堂决策和教学行为的关键。因此,研究大学英语教师培养语言学习者自主性的教学知识结构,探究现状与缺失,提出相应对策,对实现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文通过对文献中学习者自主性和教师自主性相关的论述及研究的梳理发现,有关学习者自主性已经有了比较多的定义和研究,且近年发展很快,而对教师自主性发展的研究也有了较快的增长,但对于教师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教学知识的研究几乎还无人问津,通过对现有研究进行批判性的分析,梳理出本研究的理论框架。在此基础上,采用实用主义的研究方法,运用案例和调查研究相结合的混合研究设计,对五位大学英语教师通过访谈、观摩课堂教学等方式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案例研究,并对这五名教师所教的627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同时还对624位大学英语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旨在从微观和宏观对比分析的角度,根据教师职业发展的阶段,从教师作为外语学习者和外语教育者两个维度,考察我国大学英语教师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认知与实践,分析影响外语教师建构其发展学习者自主性教学知识的主要因素。据此,描绘出大学英语教师发展学习者自主性教学知识的结构框架。

本研究主要有以下几点研究发现。第一,大学英语教师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教学知识,是一个复杂、动态、个性化的结构复合体,交织着教师在入职前自主性发展体验、入职后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教学观念,以及在教学中协调影响其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因素,促进学习者自主性发展的教学实践尝试。第二,我国大学英语教师虽然普遍意识到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重要性,但在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方面缺乏清楚、系统、完整的掌握,这体现在教学中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实践方面存在一些缺失。第三,大学英语教师在入职前和入职后,是否接受过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培训和训练,是影响大学英语教师建构其发展学习者自主性教学知识的重要因素。第四,教师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教学知识,是学习者自主性发展的必要但非充分条件。

本研究从教师发展学习者自主性教学知识的新视角,对大学英语教师发展学习者自主性教学知识的内涵和特征进行界定和阐述,丰富了外语教师教学知识的理论研究文献。而且,对学习者自主性的概念进行了新的阐释和界定,发展了外语学习者自主性概念的理念内涵。此外,本研究补充了发展学习者自主性的职前和职后教师教育实证研究文献,对构建发展大学生语言学习自主性的教师知识提供一定的实证研究基础。本研究还对大学外语教师专业能力培训和发展,以及实现大学生外语学习自主性发展的教学实践提供重要启示。

 

关键词:学习者自主性,自主性教学知识,大学英语,教师知识,教师发展,教师自主性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