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人才培养

已毕业博士生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已毕业博士生
张虹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
博士论文题目:高中英语教师文化的多维透视田野研究

论文摘要:

教师文化是教师发展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自1932 年美国社会学家沃勒首次关注教师文化以来,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对教师文化进行了多方位探索,但是,已有的研究多为从应然立场进行,内容一般侧重单一维度,缺乏从实然立场对某一个学科、某一个学段的教师文化进行历时的、细致的、深入的多维度透视的探究。本研究选择了北京市某重点高中的全体英语教师为研究参与者,对这个群体的文化进行了历时一年多的民族志研究。从专业层面、制度层面和精神层面等多个维度描述和解读了这个教师群体的文化特点、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场域落点于教师的教育教学生活的主阵地——学校,包括课堂、教师办公室和食堂等,采用田野观察、课堂观摩及录音、访谈等多种方法收集数据资料,对所收集的数据资料进行了三级编码分析,主要研究发现和结论如下:

1)这个高中英语教师群体表现出一种张力中向上的中西交融的教师文化,她具有三个特点:从专业层面看,教师在现实桎梏下追求专业卓越;从制度层面看,人治与民主并重;从精神层面看,压力与幸福同在。教师文化的这一样态对教师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师的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良性教师文化的创生。

2)影响教师文化的诸因素由内及外分别是教师自身、学科领导、学校因素及社会文化因素。各种因素集之间形成复杂的张力,教师文化在这种种张力中寻求一种动态的平衡与更迭。这个高中英语教师文化在多重因素交叉影响的博弈机制下形成、发展与交迭更替。在这个教师文化的建构中,学科领导的引领和榜样作用极其关键。

本研究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教师文化的理论建构和研究范式两个方面。在理论建构创新方面,本研究丰富和深化了教师文化的基础理论研究。首先,从理论层面探讨了教师文化的内涵。提出教师文化是指一个教师群体在特定的时空维度下、教师职业生活中共建、共享的通过教师的信念和行为表征出来的、在多种张力中试图追求均衡的一种专业的、制度的、精神的生存样态。这是对教师文化的理论文献的一个重要补充。其次,本研究对中国高中学段、英语学科教师群体的教师文化的多维透视补充了教师文化的研究内容。最后,研究从中西方文化层面探讨了一个特定教师文化形成的深层原因,揭示出教师文化的历史传承性和现实趋同性,进而阐述了教师文化创生的机制,认为教师文化是由内而生、内外共创的结果,揭示出影响教师文化形成与发展的博弈机制,为教师文化的创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在研究范式创新方面,本研究探索了用民族志方法研究教师文化的途径,补充了以往教师文化研究中所缺失的方式。

 

关键词:教师文化研究,中国教师文化,中学英语教师,多维视角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