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人才培养

已毕业博士生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已毕业博士生
张文华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
博士论文题目:小学英语教师职业生活与在职专业发展——S 小学为场域的田野研究

论文摘要:

近年来,教师研究的视域正在逐步向自然情境下的教师职业生活和在职专业发展回归。然而,我国小学英语教师的职业生活和在职专业发展状况却未能得到学术界的足够重视与关注。国内有关于小学英语教师的研究数量不多,且基本上都是局外人的场域外研究。

本研究采用田野研究的方法,以北京市S 小学为场域,聚焦其英语教师的职业生活和在职专业发展,通过一年零两个月的田野作业,包括观察、正式与非正式访谈、教学观摩、参与式讨论、记录田野笔记、撰写研究日志以及存留相关文件等方式,收集了大量的形式多样的第一手资料。在整理、分析、重组这些资料的基础上,本文采用反思性叙事的写作方式,将田野文本转换成研究文本,通过若干个故事呈现S 小学英语教师的职业生活和在职专业发展状况,以回答本研究所提出的三个大的研究问题:一,S 小学英语教师过着什么样的职业生活(即它有哪些基本特点,由哪些活动构成,教师如何看待她们的职业生活)?二,她们在职业生活中是如何获得专业发展的(即她们的专业发展途径/活动有哪些;她们如何参与、评价这些活动)?三,影响S 小学英语教师职业生活和在职专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本文首先阐述了研究的缘起,特别是采用田野研究的必要性,从而明确了本研究的切入点和研究视角;在评述国内已有的小学英语教师研究文献的基础上,通过一组实例陈述了田野作业的过程,包括如何收集、分析资料,如何撰写现场文本和研究文本等。在对研究文本进行反复阅读、分析和阐释的基础上,通过叙事方式,讲述了有关于S 小学英语教师职业生活和在职专业发展的故事。透过这些故事,我们发现:从职业生活的角度看,S 小学英语教师过着忙碌、劳累、琐碎,甚至苦涩的职业生活,因为她们的职业生活被教学、教研、管理、文化及其他五类活动所充斥;同时,S 小学英语教师认为她们是特殊人群,在职业生活中有她们独有的喜怒哀乐。从在职专业发展的角度看,S 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可谓多种多样,既有学校和教育行政机构要求教师参与或组织的外塑性活动,又有教师自主发起的内铄型活动,还有介于这二者之间的活动。在参与这些活动时,S 小学英语教师往往各行其是,各取所需,因此亦各有所获。故而,在评论这些活动时,她们常常见仁见智,褒贬不一;但整体而言,她们普遍偏好那些能够与案例有机结合的教学研讨活动,而排斥那些与教学无关的管理活动、文化活动和其他活动。最后,本文陈述了本研究的启示、创新之处、局限和研究者的个人反思。

本研究的创新之处在于:它采用田野研究的方法,聚焦小学英语教师的职业生活和在职专业发展,将教师专业发展放入职业生活的整体背景下加以考察,这有别于其它已有的教师职业生活研究和小学英语教师研究,因此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它为人们更好地了解和理解小学英语教师职业,尤其是了解小学英语教师职业生活的活动构成情况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构建更为完善的小学英语教师专业素养框架和更为有效的小学英语教师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与教师培训模式提供了参考。此外,本研究所展示的田野作业中的倾听、观察、问询和写作样例,可供意欲从事田野研究的其他研究者参考借鉴。 

受研究者个人能力和诸多现实条件所限,本研究亦有一些不足之处。例如,本文呈现的故事多为单个事件,未能汇合成一个前后串连的大故事,此外,研究者对故事的意涵亦阐释得不够深入。这些局限,都待研究者去做进一步的完善。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师,职业生活,在职专业发展,田野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