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人才培养

已毕业博士生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已毕业博士生
林周婧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
博士论文题目:理解教师自主发展——中学英语教师的个案研究

论文摘要:

随着国际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教育改革的纵深推进,教师发展问题已成为教育 研究和实践的热点议题。当前对教师发展的研究表现出两种发展倾向,一种倾向强调教师职业的专业性,将教师的职业特殊性置于教师作为人的本性之上,有将 教师工具化之嫌。另一种倾向则更强调教师的主体性和在自身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是近年国际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进入转型期所关注的焦点。国内教师自主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在价值取向上受工具理性影响较大;而研究的范式也集中于单向度的思辨,在应然与实然之间缺乏必要的连接,因此,针对自主教师在实际日常教学工作中的发展动力和可持续性的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非常欠缺。

本研究聚焦一位积极主动发展的高中英语教师美华”,追踪这位教师依托高校发起的合作行动研究课题来推动自身发展的过程,整个过程持续近两年。研究采用偏重教育研究中人文范式,以研究者的局内人局外人的双重身份、从相对主位的角度去观察、感受和体验教师的生活世界,并通过访谈、观察、文件等途径收集资料,力求从理解教师和教师的教学生活的视角探求教师的成长。本研究拟回答四个研究问题:自主的教师发展具有什么特征?教师的自主发展受到哪些内部和外部的因素影响?教师自主发展的本质是什么?教师自主发展的价值和重要意义到底如何?

本研究针对所收集的资料,结合类属分析和情境分析两种方法来提炼和浓缩原始资料,并借用圣经中的创世隐喻呈现英语教师美华的行动研究和发展故事。研究者在叙事中对美华在成长过程中体现的勇气、智慧和创造性进行分析和评说, 凸现出个案教师在职业发展中自发探索、自觉反思和自我更新的过程,并从故事中透视出教师自主发展的特征、影响因素和本质与价值。

本研究有四个方面的主要发现:第一,美华的自主发展具有三个重要特征 ——意义自足、内在驱动和双重创造。第二,美华的自主发展中受到来自教师内部的因素影响也得到外在条件的促发和扶持,内部影响因素包括教师的自我认知、 教师的角色意识和教师的自主教学意识,外在促成条件主要是专业共同体为美华的发展提供了资源、平台和便利。第三,教师自主发展在本质上是教师的选择性发展、自增性发展、过程性发展和本体价值的发展。第四,教师自主发展体现了 人本主义的教师教育观和超越工具理性的后现代教育思想,因此对教师发展具有 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最后在此基础上研究反思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局限性。

本研究的主要贡献有三点,第一,从理论上指出教师自主发展复归了教师作为人的发展状态,把教师发展从当前片面强化教师专业性、工具性造成的遮蔽中 重新彰显出来,因而有助于超越技术理性层面重新认识教师,有助于在纷乱复杂 的教师教育和发展实践中匡正教师发展方式;第二,采用质性研究方法在两年的 时间里跟踪英语教师的教育生活和发展经历,弥补了教师自主发展这一研究议题 在我国本土化系统实证研究上的匮乏。研究从理解教师和其教学生活的视角探求教师的成长,把教师自主发展的宏观理论探讨深入到个体微观层面的实然探究, 为目前教师自主发展在逻辑上的大量应然研究提供必要基础。最后,研究文本把研究合作者的整个教师发展事件中各种零乱感知和体验通过隐喻串构起来,故事中既对所观察到的事做故事性的叙述,又对其展开论述性的分析,为丰富质性研究文本的书写方式做出有益尝试。

研究的结尾提出了本研究对教师教育与发展带来的启示,对学校管理者、教师教育者和教师本人提出了促进教师自主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建议,同时也指出了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未来继续探究的方向。


关键词:教师专业发展,教师自主发展,质性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