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人才培养

已毕业博士生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已毕业博士生
孙晓慧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
博士论文题目:现象学研究视角下某高中英语备课组内教师合作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论文摘要:

教师合作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学者们对教师合作进行了多方位探索。但是,以往的教师合作研究多是从宏观角度出发,很少关注一线教师自身微观层面上的合作状态,特别是没有关于某一个学科、某一个学段备课组内教师合作的集中研究。此外,学者们多是从教师的整体意义角度来论述教师合作可以有效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却忽视了从教师的个体角度出发去反思合作与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关系。本研究试图从现象学研究的视角,了解、描述和解释高中英语备课组内教师的合作方式和特点,进而探讨高中英语教师合作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关系。

本研究采用强度抽样的方法,以北京市某普通中学一个备课组内的三名英语教师作为研究参与者,采取了深度访谈、实地观察、撰写研究日志、收集实物资料和通讯记录以及邀请研究参与者撰写合作体验等多种数据收集方式,参照了Moustakas的现象学研究方法中的数据分析步骤以及Creswell的数据分析三步骤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同时还兼顾了BogdonBiklen所提出的发现和编码法,从中寻找共同的主题与意义单位,对数据进行了编码,从而完成了对数据的归并、分析和解释。本研究最终得出了以下主要研究发现:

1)研究参与者之间主要采取了集体备课、合作行动研究、同伴听课以及课间交流等多种合作方式。

2)研究参与者之间的合作具有自发性、自愿性、平等性、持续性、发展倾向性、零散性和不确定性以及开放性的特点并且合作方式具有多样化的特点。

3)在分析研究参与者之间合作的特点的基础上,本研究提出了准专业共同体型合作模式的概念。准专业共同体型合作模式指教师自发组织的或在学校组织形成后有朝着教师自发组织发展倾向的合作,合作离真正能够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高层次追求这一目标尚有一定距离,但是正朝着专业共同体型合作发展的教师合作模式。

4)研究参与者之间的合作有教师的主体意愿、可分解的任务、共同遵守的规则和互惠的效益。基于崔允漷和郑东辉(2008)的观点,本研究中三名教师间的合作具备了真实的合作的构成要素,所以是真实的合作,会促进或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因此,本研究中该教师群体内的合作是指向专业发展的合作。此外,本研究发现了真实的合作的一个新的构成要素即合作过程中有教师之间的争论。

5)研究参与者之间的合作促进了三名教师各自专业情意和实践性知识两方面的丰富和发展。

本研究的创新点和贡献主要体现在理论建构和研究方法两个方面。首先,在理论建构方面,本研究提出了合作过程中有教师之间的争论是真实的合作的一个新的构成要素这一观点,这是对真实的合作的构成要素的相关研究的一个重要补充;本研究提出了准专业共同体型合作模式的概念从而丰富了教师合作模式研究的内容;本研究提出了教师合作群体所在学校以外的环境、教师合作群体所在学校的环境以及教师合作群体的内部环境三个层面共同作用下的教师准专业共同体型合作模式的建设方案,这为教师合作群体获得理论高度的提升和教师赋权感的增加以及教师自身摆脱水箱式的工作环境和蜂窝式的基层组织结构,实现更加自由、自主的合作提供了理论依据;本研究从教师专业情意和教师实践性知识两个方面较为深入地探讨了教师合作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这是对目前教师合作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作用和意义的相关研究的一个重要补充。其次,在研究方法方面,本研究尝试使用了现象学研究方法,收集到了丰富的数据。现象学研究方法在教师合作研究领域很少被运用,因此,本研究所尝试使用的现象学研究方法对于教师合作研究领域是一大创新。

最后,本文提出了本研究对教师、学科领导、学校管理者、教师教育者和教育政策制定者的启示,指出了本研究的局限性和对后续研究的建议。

 

关键词:教师合作,教师专业发展,高中英语教师,现象学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