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人才培养

已毕业博士生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已毕业博士生
胡新建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

博士论文题目:实习英语教师在实践场域中的专业学习——一项质性研究

论文摘要:

教育实习是职前教师教育中的关键环节,是师范生获得教育教学实践参与经验,学习教学和发展专业能力的重要时机。学界对教育实习政策和模式、实施现状、组织与管理、教育实习对师范生从教能力的影响已有不少富有价值的探讨和研究。这些研究大多是引介国外某种教育实习模式,描述教育实习的实施现状,或者从教育管理者或课程实施者的视角出发探讨教育实习的革新,也有一些研究考察实习教师在实习前后的变化。然而,对实习教师如何学做教师,学到了什么,影响学习的因素做整体性考察的研究却不多见。

鉴于此,本研究从实习教师作为主动学习者的视角出发,以情境学习理论和体验学习理论作为理论基础,聚焦以下三个研究问题:1)实习英语教师在教育实习中的专业学习过程是怎样的?2)实习英语教师在教育实习中学到了什么?3)影响实习英语教师专业学习的因素有哪些?

本研究采用质性个案研究方法,以在同一所学校实习的三名英语专业免费师范生为研究对象,对她们参与的为期9周的教育实习进行了全程跟踪观察,并在实习期间对她们进行了多次访谈;收集了现场观察记录、实习教师日志、实习教师教案等多种资料;并对所获得的资料进行了主题和情境分析。在呈现研究发现时,本研究力图通过故事取向的三维空间叙事描绘实习教师专业学习的完整图景,以概念取向的跨个案分析呈现和诠释实习教师专业学习的过程机制、结果和影响实习教师专业学习的因素。

研究发现,实习英语教师专业学习是一个复杂的边缘性参与过程,是挑战和支持张力中的主体性探索、反思和调适的迭代循环,具有形成性和动态性特征。在这一教育实践参与过程中,实习教师整合了教育教学知识和技能,获得了对教育教学情境的深入认识,发展了教育教学观念,建构了对英语教师的专业认同。实习教师专业学习的进展和成效在个体层面受到实习教师的专业愿景、原有知识储备、生活经历等因素的影响;在人际层面受到合作教师的指导风格和方式,同侪的相互介入和协商方式的影响,在社会文化制度层面受到学校的课程文化的影响。

实习教师专业学习的研究发现对英语教育实习课程的有效实施有重要启示。实习教师专业学习的发生需要实习主体的知识技能储备、积极的专业愿景和主观努力作为基本条件;需要实习学校营造宽松的实践探索环境和优秀合作教师的专业支持;需要教师教育机构更新教师教育课程和学科课程理念。

本研究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在研究视角方面,本研究从教师专业学习视角出发考察职前英语教师在教育实习中的体验、经验、反思和收获;呈现了教育实习中职前英语教师作为主动学习者的主体性发挥,与环境的互动以及内在的对话过程。在理论应用方面,本研究融合了聚焦宏观社会文化的情境学习理论和强调微观经验加工的体验学习理论,揭示了实习教师专业学习的多样态实践参与属性和挑战与张力中的主观探索和反思的特性。在研究取向上,本研究采取质性个案研究方法,把研究对象置身于复杂的社会文化和具体的情境中,关注具有情感和主体性的个体;并采用三维空间叙事和概念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了实习教师在相互嵌套的社会关系中,在与环境的对话中,在内在愿景的影响下的学习过程和结果的复杂性和相依性,因而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实习教师专业学习这一复杂现象的质感。

 

关键词:实习英语教师,专业学习, 过程机制,结果, 影响因素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