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人才培养

已毕业博士生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已毕业博士生
颜奕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
博士论文题目:拓展学习理论视角下高校外语教师教育者教育专长案例研究

论文摘要:

外语教师教育者肩负双重责任,不仅担负着职前及在职外语教师教育的任务,同时也间接影响着这些教师的学生学习。他们的专业发展处于上游位置,为外语教师教育和外语教育专业活动提供源泉。然而,应用语言学领域针对外语教师教育者的实证研究较为匮乏,对其独特的教育专长更缺乏了解。由此,本研究以拓展学习理论为切入视角,探明高校外语教师教育者教育专长的内涵。

研究采用质性案例研究方法,对以课例为主要中介并由高校外语教师教育者、区英语学科教研员及一线中小学教师共同参与的教师学习活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跟踪探究,并以该高校外语教师教育者为案例,收集了访谈、观察及文本等研究资料。研究者基于研究概念框架采用了归纳与演绎相结合的方式对资料进行了分析,以描述、理解并阐释高校外语教师教育者专长的发展过程、影响该过程的因素、其专长表现,以及其专长在本研究情境中所发挥的作用。

本研究主要揭示了四个方面的发现。(1)高校外语教师教育者的教育专长在其与一线中小学英语教师及教研员合作的教师学习活动过程中通过工具的分享和转化、社会话语的协商和争论以及矛盾的生成和化解得以发展。首先,该教育专长的发展是活动系统主体之间进行已有中介工具的互换和分享,并生成新型混合工具的过程。第二,主体社会话语之间的对话与协商促成了多重声音,高校外语教师教育者倾听了教师和教研员的声音,增加了对一线学情的理解,改善了研修内容和话语方式,发展了其教育专长。最后,该教育专长的发展是一个由矛盾驱动的拓展学习过程,充满着各种张力的较量,主要存在四重矛盾,即天上的what”地上的how”之间的矛盾、理论说教和教师学习之间的矛盾、珍视经验与重构经验之间的矛盾以及教育实践和学术研究之间的矛盾。(2)该合作教师学习活动具备了活动系统基本要素,包括主体、客体、中介工具、共同体及社会教育情境,且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影响了高校外语教师教育者专长的发展。(3)高校外语教师教育者的个体专长表现主要有四个方面:元认知、拓展学习的倾向、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及元解说,这些表现在实践活动中并非孤立存在,而是交融互动、不断发展的。首先,元认知包括外语教师教育者对自我、情境与客体的认知,以及自我监控和适应性调节的技能。其次,拓展学习的倾向包括对新情境的理解、自我学习和发展以及创新的能力。第三,外语教师教育者通过理论与实践互动实现理论知识实践化以及实践知识理论化的过程。与此过程最相关的就是元解说,意指对教学方法和策略的选择、实施及背后机理等的显性叙述。(4)高校外语教师教育者教育专长的作用主要体现为:在多元化情境中跨越边界、重塑教师学习及创建扎根实践的合作探究文化。

本研究的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对理论的建构和对教育现实的启发这两方面。首先,研究着眼于对复杂、不确定的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对时代变革本质的思考,超越了对专长为的传统解读,通过拓展学习理论透视了在课例为主要中介的在职中小学英语教师学习活动中高校外语教师教育者教育专长纵向的个体维度和横向的社会维度,建构并完善了在本研究特定教育情境中该教育专长的实质性理论。此外,研究发现还更新了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元解说矛盾跨越边界等概念在本研究情境中的特定意涵。其次,本研究具有明显的实践取向,为外语教师教育者的专业发展和实践等提供启示。从教育实践角度看,理解外语教师教育者如何开展工作可为衡量有效外语教师教育活动提供参考和借鉴,还可为新手外语教师教育者提供典范,帮助他们了解专业成长过程中正在或将要面临的矛盾和张力;从专业情感角度看,本研究可为外语教师教育者的专业身份正名,改善公众对其专长的漠视状态;从政策制定角度看,研究发现还可为外语教师教育者资格或标准等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从社会情境角度看,营造一个宽松的、鼓励创新的教育情境有助于外语教师教育者专长的发展。

 关键词:外语教师教育者,专长,课例研究,拓展学习理论,案例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