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人才培养

已毕业博士生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已毕业博士生
敖娜仁图雅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
 博士论文题目:课堂情境下的低年级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发展研究

英语(为外语)阅读对儿童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而发挥这一作用的重要前提是了解儿童英语阅读素养的发展过程和影响因素,创设适合其发展特点的教学环境。然而,在当今的阅读研究中,对于什么是英语(为外语)阅读素养?其内涵是什么?它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其发展受到了哪些因素的影响?如何培养?等问题罕有人提及。

本研究基于文化历史活动理论的研究视角,通过多重个案研究,探讨了以下两个研究问题:1)在开展实验教学的情况下,低年级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初始发展过程是怎样的?有何特点? 2)英语阅读教学对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发展有何影响?研究对三所实验校270名二年级小学生和12名教师进行了历时一学年的跟踪调查,结合教师、学生、研究者三个视角,通过教师访谈、教师总结、阅读测试、调查问卷、学生访谈、一对一评估、课堂录像、课堂观察笔记和实物收集等方式收集了大量的混合数据。研究对以上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得出了以下结论:

一、低年级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发展呈现逐步上升的发展态势,但各要素发展不均衡。具体表现为:英语文本概念发展迅速、英语音素意识发展缓慢、英语拼读能力初步形成、英语阅读流畅度逐步提升、英语阅读技巧与策略初步形成,英语语言知识逐步积累,英语国家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积累缓慢、英语阅读习惯初步形成、英语阅读体验趋于积极。以上九个要素在发展条件上也存在差异。此外,三所实验校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发展过程和最终发展水平也存在校际间差异。

二、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发展受到教学目标(教学关注度、教学目标的发展性和清晰性)、中介工具(教学活动与教学材料)、规则(教学设计规则与课堂教学规则)、角色(教师角色与学生角色)、共同体(教师的教学理念与教学环境)与学生本身(年龄特点与学生差异)等六个方面十三个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对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发展进行协同作用,形成了以教学活动为直接导因、以教师的教学理念为根本导因的影响机制。

本研究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研究方法和理论构建两方面。在研究方法上,本研究采用嵌入式混合研究模式,通过历时一年的多重个案研究,收集了教师、学生和研究者三个视角的混合数据。这一研究方法兼顾了英语阅读素养的各要素,突破了传统的、围绕单个或几个阅读素养要素的阅读研究。在理论建构上,本研究为英语(为外语)阅读素养的九个要素补充了子维度,建构了更加完整的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概念框架,同时总结了低年级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发展过程、特点和教学影响因素,探讨了适合低年级小学生发展特点的、英语阅读教学的三维模式,为我国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启示。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
 
学院地址: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
电话号码010-58807678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版权所有